您现在的位置:湖州市社会心理学会>> 会员文章 科普文章>>正文内容

解铃还须系铃人——关于焦点治疗三大思考的理解

焦点治疗中有三个很关键的思考,即:(1)人是什么?  (2)人为何持续受困?(3)人如何脱困?这三个思考也是四天上课培训中的焦点。回答这三个问题,焦点治疗的观点是:解铃还须系铃人。联系监狱工作实际,结合老师的观点和自己的认识,我来谈谈对“解铃还须系铃人”的认识。

一、人“可以”是(关于自身感觉和知觉)解决自己困惑的专家

我们每个人都有很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可以拥有解决其困境的资源和技巧。众所周知的很多科学实验早已证明这一点,在此无须赘述,即使看过好莱坞大片《荒野猎人》的朋友也会强烈地感受到这一点。那么,作为民警心理咨询师面对罪犯来访者的时候,该如何看待“人(罪犯)是什么”这个问题呢?

1)罪犯是人,不是病人。不能以病人的眼光看待他,理所当然的试图诊断出“你存在哪些的问题,是什么原因导致,需要怎样地治疗”,我们不能这样去做。相信一句话就好:“事出并非定有因,有因并非定有解”原因不是我们聚焦的焦点。

2)他是在困境中的人,正努力调适面对的挑战。任何一个罪犯,在主动寻找帮助前,肯定会为自己遇到的困境做出努力的尝试,其中必定有些也一定是有效果的,这些有效果的尝试是我们需要进一步挖掘的。

3)人对生活一定是有期待的。期待问题得到解决,期待服刑生活更加顺利等等美好的愿望,咨询师在咨询中要尽力给予罪犯希望感,即使是一个全身上下都是问题、一无是处的人,也有他的心理需求,有需求就有期待,期待具有正向的功能。

二、因为“落入习惯和未见希望”导致人的持续受困

有时候,我们常说:“问题本身往往不是问题,使困惑持续的是一直没有找到适合的解决方法。”比如说,某一性格暴躁的罪犯打架,打架本身不是问题(打架不是心理问题哈,但对监狱来说这是严重的监管秩序问题),而把打架用来宣泄情绪的工具、处理不能处理的问题的方式才是问题,因为他已经落入习惯,并对除打架外的方式未见希望。那么咨询师要做的:(1)开启他自身的能量,激发他的知觉,改变他既有的习惯与想法,毕竟只有他自己才是解决自己问题的专家。(2)帮其设定具体的目标,使之具体清晰,让其明白他想要什么。

三、看见目标、相信自己、用对方法

“咨询师是创造一个合作解决导向对话的引导者。”(1)对罪犯来访者构建起目标。即“你来这里寻求帮助,想改变的是什么?这样做的重要性和意义是什么?等等”,目的就是要改变来访者看待的问题与个人视框。(2)找寻罪犯来访者自身存在的内在和外在的正向资源,这点很关键,用以增加他解决问题的自我效能感。焦点治疗认为:“治疗并非首先消除病人身上存在的紊乱为主,而是发现每个患者身上存在的潜能。比如通过赞美来访者,将其正向特质、心意、行动具体指出来。(3)改变一小步(滚雪球效应)。不能寄希望来访者一下子就会变好,这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众所周知,小的改变很容易成功,会带给来访者自信,觉得更加有力量去处理困难的问题。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