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市社会心理学会>> 学会动态 学会通讯>>正文内容

湖州市社会心理学会筹备工作说明

湖州市社会心理学会筹备工作说明

 

一、发起背景与成立意义

社会心理学是由心理学科和社会学科共同孕育诞生的,是研究个体和群体的社会心理与社会行为及其规律的一门科学。当前,我市的广大社会心理工作者活跃在理论研究、心理教学、司法心理、军事心理、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医学心理、EAP、传播心理、社会工作、义工等多个领域,他们在服务社会、应用社会心理科学的过程中进行了大量的理论研究和科学实践,他们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这样的背景下,为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广大湖州人的健康心态充分发扬学术民主,团结和整合关心、支持和参与社会心理学事业的各方力量,积极开展社会心理学的实践和研究,在浙江省社会心理学会、湖州市红十字会、湖州市教育局、湖州市卫生局、湖州师范学院等机构的支持下,筹备成立湖州市社会心理学会。

二、筹备过程与进展情况

基于上述背景和意义,湖州红十字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史金芳、钱双凤、章立平、张友良、张遥遥等五位同志发起筹备申请湖州市社会心理学会,并邀请湖州红十字会、湖州师范学院、湖州市教育局、浙江省南湖监狱、浙江省长湖监狱、湖州市监狱等机构领导共同成立了湖州市社会心理学会筹备组,由史金芳同志任组长,筹备组挂靠在湖州市红十字会内。

筹备工作以来,行政主管部门市民政局和业务主管部门市社科联非常支持。201473,湖州市民政局审核批准了筹备小组的社会组织登记名称预登记。926,市社科联批复同意筹备湖州市社会心理学会。816115,筹备小组召开了两次筹备会议,初步讨论了湖州市社会心理学会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入选原则和初选名单,讨论了《湖州市社会心理学会章程(草案)》和《湖州市社会心理学会会费缴纳和管理办法(草案)》,同时初步确定了湖州市社会心理学会成立大会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议程,决定社会心理学会成立大会在20141221举行。在此基础上,筹备小组向市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局申请筹备,得到了市民间组织管理局的大力支持,1030市民政局批复准予筹备湖州市社会心理学会。至此,完成了湖州市社会心理学会筹备各项报批程序。

近三个月来,湖州市社会心理学会筹备小组通过电子邮件、电话联系、上门拜访等多种形式,广泛联系湖州市公益组织、高等院校、监管场所、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从事社会心理科学教学、研究、实践和管理的有关专家,以及关心和支持湖州社会心理学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得到了有关各方的大力支持。先后发布了湖州市社会心理学会成立大会的第一轮邀请函和正式邀请函,目前欲申请加入学会会员的代表有100余人,欲加入会员单位的机构6家,分布范围广泛;大会共收到学术论文20多篇,已进行了汇总和初选,筹备小组还拟定了详细的成立大会议程,全面完成了成立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

三、学会性质和工作内容

湖州市社会心理学会的性质是由湖州市社会心理学工作者及相关组织自愿结成的非营利性的全市性学术性社会团体法人,以湖州红十字心理健康志愿服务和心理救援系统、湖州师范学院、湖州市教育系统、浙江省长湖监狱、浙江省南湖监狱、湖州市监狱、湖州滴水公益、湖州心助心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的社会心理科学实践和研究力量为主体,并有关心和支持湖州社会心理科学发展的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相关机构和团体共同参与,是一个跨领域、集官方和民间力量为一体的团体。

湖州市社会心理学会拟定业务范围有:

一、组织开展调查研究,为有关部门制定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和决策提供意见和建议。

二、组织开展社会心理学理论研究,提高社会心理学的理论研究水平,推动社会心理学的科学发展。

三、组织开展社会心理学学术交流活动,举办全市、国内学术会议,加强市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提高我市社会心理学的科研和教学水平。

四、组织开展社会心理学知识的普及与推广活动,传播科学精神、思想和方法,提高公民的心理素质。

五、组织开展有关社会心理学的业务培训,举办各种形式的社会心理学培训班、讲习班,提高我市社会心理学工作者的业务水平,促进我市社会心理学领域多出人才,快出人才。

六、组织开展社会心理咨询和信息服务,及时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科学发展。

七、组织社会心理学课题的研究工作,接受委托开展社会心理学课题的论证、成果鉴定以及优秀成果的推广工作。

八、组织开展全市社会心理学优秀论文、著作、作品等评选活动,并对优秀论文、著作、作品等进行表彰奖励,以及向上级有关部门推荐评奖,促进我市社会心理研究多出成果。

九、编写(译)出版社会心理学书刊、音像等资料,促进我市社会心理学又好又快发展。

十、及时听取并经常向有关部门反映社会心理学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和要求,维护社会心理学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十一、接受有关部门的委托开展其他工作。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