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市社会心理学会>> 会员文章 科普文章>>正文内容

施云:希望

大家好,我叫施云,目前我就职于南湖监狱,由于我工作的特殊性,我所面对的是社会犯罪的服刑人员。

  

每次我值班的时候,有个服刑人员总是跑过来跟我聊天,一聊就将近一个小时,他每次聊天跟我说的最多的事情是以前创业的经历,但是每一次的创业失败对他打击很大,他不知道是否出去以后还要继续创业,是什么让他产生放弃的念头?  

最近甘肃一家6口服毒自杀,母亲先让4个孩子服毒后自杀,自己和丈夫也选择相继自杀,当你听见这样的新闻时候,是惊讶还是怜悯呢?是什么让一家六口非得选择服毒自杀这一条道路?  

心理学中有个概念,叫做“习得性无助”指因为重复的失败或惩罚而造成的听任摆布的行为,一种对现实的无望和无可奈何的心理状态。  

你可以想象一下,如果你每一次的努力换来却是一次又一次的挫败感,毫无一点希望,你心是什么感受?是绝望。  

无论服刑人员还是六口之家服毒。在他们的人生中,看到的是一个固化的、无法改变的悲哀未来。  

在单位上班,我身边或多或少会有人说,心理咨询对这些服刑人员有什么帮助?那些习得性无助的人,又能从心理咨询中获得什么?  

我想说的是两个字:希望。当你自己身处无助地境地时,你会选择做些什么?是随波逐流,还是追随内心的声音?是面对眼前的这一切。  

你要做学会突破自我,突破自我的思维局限,在绝望地情境中,我们的大脑本能会发出这样的声音:我已经尽力了,怎么做都改变不了?做这些又有什么用,没有人能帮助我。这些消极的思维回荡在脑海中,束缚着自我,但你又何曾问过你自己:你是真的尽力还是在逃避自我?面对这些困境,你是说可以采取哪些方法?而不是我没有办法了?  

突破自我的思维局限,建立新的思维模式,才能更好地绝境逢生。当你静下心来,倾听、理解他们的时,给予他们心灵上的温暖和滋养时,或许他们对自己的人生有新规划,对自己的未来有新憧憬。

我们谁都无法拯救任何一个人,不过我们可以身体力行去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人。愿每一次面临无助的你,能够学会突破自我。愿每一个身处绝望的人,你都能够给予希望。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