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市社会心理学会>> 学会动态 学会通讯>>正文内容

湖州市社会心理学会成立大会:当选会长陈传锋教授讲话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和来宾、各位会员、同志、朋友:大家好!

 

今天是个值得庆祝的好日子,我们迎来了盼望已久的湖州市社会心理学会的正式成立。它的成立,离不开上级部门的关怀指导,离不开市民政局、市社科联、省社会心理学会的重视和关心,更离不开全市各界有关人士和在座各位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湖州市社会心理学会筹备组向热情关心和支持学会筹建工作并出席本次成立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市社会心理学会的成立是我市社会心理学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它标志着我市社会心理学事业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它将广泛联络社会各界社会心理学教学和研究人员、专家和学者、在社会心理学各个应用领域身体力行的工作者、对社会心理学的研究和应用工作有兴趣和爱好的人员、企业和事业单位有关部门的管理人员、以及一切关心和支持社会心理学发展的社会贤达人士和朋友,为促进我市的经济社会更加和谐发展和促进我市居民的心理和谐发展而共同努力奋斗。

 

承蒙各位会员的信任和重托,在今天的成立大会上推选我担任湖州市社会心理学会的首任会长。对此,我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将与各位同仁们一道,紧紧遵循社会心理学会的宗旨,坚持按学会章程履行好职责,务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努力为我市社会心理学事业发展服务,为应用社会心理学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我市居民的心理和谐贡献力量。

 

今天成立大会之后,市社会心理学会将进入正式运作阶段。学会的生命力具体体现在为促进我市居民的心理和谐发展服务,为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服务。下一阶段,我市社会心理学会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大宣传力度,普及社会心理学知识

近年来,我国社会心理学事业快速发展,社会心理学知识逐渐普及,社会心理服务组织健康发展,社会心理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心理咨询服务不断走进人的生活;特别是在心理咨询与治疗、罪犯心理矫治、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生涯心理辅导、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员工心理服务、老年心理服务、家庭心理辅导、心理危机干预等领域,展示了社会心理学的重大作用,涌现了应用社会心理学服务社会健康发展和促进公民心理和谐的大批先进人物,积累了应用社会心理学的理论和知识服务社会健康发展和促进公民心理和谐的宝贵经验。

社会心理学发展,它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支持。因此,我们要把社会心理学宣传工作作为发展社会心理学事业的基础工作,并将其放到非常重要的位置上,要充分调动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做好科普宣传工作。通过宣传工作,让社会各界了解我市社会心理学知识和理论,重视社会心理学应用的状况和问题,使社会心理学知识和理论在人们的脑海中扎下根来,并使人们运用社会心理学成为一种自觉行动。

 

(二)坚持规范操作,健全学会运营管理机制

自习总书记主政以后,明确提出依法治国。按照依法治国的精神,我们社会心理学会要依法办会。所以,在第一阶段,我们就通过了社会心理学会的章程,社会心理学会的章程是指导我们开展社会心理学会工作的准则。我们要严格按照学会章程开展学会的各项工作,要依照法律开展我们的各项工作。

 

(三)加强组织建设,确保学会工作顺利进行

市社会心理学会将从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入手,不断加强组织建设,确保学会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一要注意提高学会工作人员的素质,学会工作人员要有高尚的情操,多讲奉献,扎实工作,热情服务,廉洁自律。二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严格的工作岗位责任制和财务管理制度,力求学会工作逐步做到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三是要根据章程规定发展会员,及时将有水平的社会心理学教学和科研人员、有兴趣的社会心理学爱好人员、关心和支持社会心理学发展的社会人士等吸纳到学会中来。条件成熟时将成立专业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努力壮大社会心理学队伍。

 

(四)关注社会发展,重点做好心理咨询工作

 

我市社会心理学发展,尤其是心理咨询服务具有良好的基础,在社会各界已有一定的影响。下一阶段,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以红十字会志愿者队伍为基础,面向社会做好心理咨询服务工作。湖州市红十字会在面向社会开展志愿者心理服务方面做的非常好,对社会各界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其中,也有湖州师范学院的大学生介入到红十字会的活动。他们还有心理热线,做了很多公益的、志愿者的志愿活动,且心理热线是免费的;另一热线是24小时开通的,几乎每天都有人来咨询,所以对社会的影响很大。这项工作我们要继续加强。

 

二是以监狱心理咨询师队伍为基础,面向罪犯做好心理矫治服务工作。湖州有省属的两所监狱,湖州当地还有一所监狱。湖州的监狱领导非常重视人性化的罪犯改造工作,他们的指导思想是用人性化的观点、方法、手段去改造犯人。这项工作具体落实到的是心理矫治,所以监狱的警官大多数都是心理咨询师。监狱心理咨询师的队伍非常壮大,对犯人的心理咨询辅导也做的比较到位。湖州师范的大学生们曾专程去学习过,接受他们的指导。因此,今后这一方面的工作也要不断加强,要在全国形成一个品牌。

 

三是以中小学心理咨询老师为基础,面向学生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小学生、青少年一代,是祖国的花朵,是我们全国人民关心的事情。湖州市社会心理学会的成立,湖州市教育局的领导非常重视。在他们看来,基础教育是培养人的,人的成长离不开心理的成长,离不开心理的关怀。作为过来人,我们都体验了在青少年时代的困惑,在青少年时代,在成长过程当中不可缺少的发展性问题。这一代的青少年,他们由于社会的竞争和社会的多元化,会面临着更多的多元问题。我们湖州的教育界对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非常重视,湖州市中小学校的心理咨询辅导,心理健康教育的老师都表现勃勃生机。如果问湖州市的中小学生,你最喜欢上什么课?很多学生都会回答,我最喜欢上的是《心理健康教育》课。因为在这些课里,他们确实感觉自己是健康的、是快乐了。因此,这项工作,我们也要继续做好。

 

四是以高校心理辅导员队伍为基础,面向学生做好生涯发展心理辅导工作。当前的大学生,除了一部分考研之外,大多数要走向社会就业。在走向社会之前,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职业生涯发展指导。有了生涯发展的指导,可以帮助他们正确的选择生发展之路。湖州师范学院心理学的同仁们正是在与中小学密切合作的基础上,做好大学生的生涯发展辅导工作。生涯发展指导工作虽然是在大学里开展,但是与学生们中学时期的成长有密切的关系,所以,我们高校的职业生涯发展辅导与中学的心理辅导要密切联起手来,帮助大学生更好得规划他们的人生。在走向社会后,更好得找到适合他们自己的岗位。希望在大家的支持之下,这项工作能够做得更好。

五是以学会社会心理学人才为基础,面向企事业单位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员工心理服务工作、以及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市社会心理学会最大的特点就是凝聚了湖州市的人才,把各方面的人才凝聚起来才可以办大事。其中,一个大事就是为企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服务。目前企、事业单位选人、用人需要经过层层选拔。其中,包括心理素质的考查。心理素质的考查,需要我们专业的心理学工作者出力。目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重视员工的心理素质考查,已经是每一个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需要考虑的问题。浙江省民营企业比较发达,民营企业是绝不养闲人,绝不养无用之人。如何做到不养闲人,不养无用之人,那就需要考查员工的综合素质,其中,包括心理素质。因此,这项工作,我们要面向企业,把它做好。第二,关于员工心理服务。目前,企业竞争非常激。例如,我们早有耳闻的富士康的自杀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后面的“七跳”、“八跳”,可能跟新闻媒体的“过分渲染”有关;但前面的“一跳”、“二跳”、“三跳”,应该是员工的心理问题造成的。所以我们要做好员工的心理服务工作。湖州在浙江省范围内,虽然经济不是很发达,但是不少企业在员工心理服务方面的工作做得也不错。湖州在加强滨海大都市建设的过程中,也会面临类似的问题,也需要做好员工心理服务工作。第三,要面向社会,做好继续教育工作,做好培训工作。为了更好地服务大众,为了湖州心理学工作者的素质的提高,今后需继续做好公益性的培训和在市社会心理学会章程规定之下的适当的有偿服务。最后,要加强协作,集体公关,围绕湖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围绕湖州民众重大心理问题,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寻求支持,寻找资源,争取适当的时候,开展湖州民众的社会心态调查,为湖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提供参考。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让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让人民保持和谐的心态。

同志们、朋友们,社会心理学事业是一项高尚事业,是一项充满爱心的光荣事业,也是一项具有前瞻性的事业。社会心理学事业发展的程度,是人类历史前进与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直接关系到社会健康发展和人的心理和谐发展。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湖州市社会心理学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就是把热爱社会心理学事业的各界人士团结起来,积极开展社会心理服务,上为党和政府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分忧,下为民众心理和谐发展解愁。我们真诚希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和支持社会心理学活动,在上级学会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市社科联和市民政局的领导和支持下,与有关部门和团体密切配合,坚持法律规范、政策引导、社会支持、民众参与、学会组织实施,形成推动社会心理学事业发展的合力,以饱满的热情、辛勤的劳动、卓有成效的工作和无私的爱心奉献,推进我市社会心理学事业的不断发展!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新的一年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