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市社会心理学会>> 会员文章 科普文章>>正文内容

缪倩芸:遇见爱情

在座的各位英雄好汉,大家下午好,在下缪倩芸是也,江湖人称二姐,今日站在这英雄擂台,意与江湖豪杰一较高下,还请各位宗师和大侠指点迷津。

  

在比赛之前,敢问英雄好汉一句话,二姐美不美?(很好,我听见了美的声音,那么请大家伸出你有可能使出洪荒之力的双手给有眼光的自己和别人一个热烈的掌声)  

那么问题来了,二姐这么美,为何还没有如意郎君?承蒙师傅江湖一姐(简称江姐)指点:身为女儿身,本不该舞刀弄枪,理应待字闺中。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靠自身,跟随着师傅进入心理学世界后我开始探索其中缘由,一直相信自己即将《遇见爱情》。  

有人会问,爱情是什么?在社会心理学的定义里:爱情是人际吸引最强烈的形式,是身心成熟到一定程度的个体对异性个体产生的具有浪漫色彩的高级情感。爱情的形式有以下几种:  

一、浪漫式:双方初次见面即互相吸引,我们通常说这是一见钟情。我经常会听爸爸说起他和妈妈的爱情故事,就是在第一眼的时候就确信了彼此的感情,那是一种怦然心动的感觉,而我就是他们当初美好爱情的结晶。  

二、朋友式:这种爱情说的是一种深情厚谊,是在长时间的积累下培养出来的。前段时间,热门新闻明星霍建华和林心如的婚礼请柬上,就写着:十年挚友蜕变挚爱。而就在我身边也有这样一对朋友夫妻,他们是小学同桌,认识了已经有二十年,在今年五月份携手走入了婚礼的殿堂,从朋友到恋人到夫妻。他们说,比起一见钟情,更喜欢挚友蜕变成挚爱的过程,婚礼上一首《同桌的你》更是感动了我们很多人。  

三、游戏式:这是一位情场高手,爱情对他们来说就像游戏,在不同的情人关系里面处理的游刃有余,当然我想我们都不希望自己的另一半会是这样一位情场高手。  

四、占有式:也许是太在乎,也许是太自卑,因为强烈的占有欲使得双方会怀疑自己的爱人跟别人在一起,这样的感情相处方式可能最终推向的结果并不是美好的。  

五、实用式:就是寻找到能满足自己基本需求或实际需求的另一半。我们经常会听到作为过来人的经验,谈恋爱就是要找个对自己好的,适合结婚的,能过日子的,我想他们口中说的这个人就是心理学里所说的实用式爱情吧。  

六、利他式:指的是我宁愿自己受苦,也不让我爱的人受苦,他们都愿意为对方去付出更多改变更多。  

其实以上六种形式的爱情并不互相排斥,在一定时期,人们的爱情可能会以某种形式为主。  

我们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英雄救美说的是在危急的状态下,由于生理上的高度唤起,加上英雄从天而降,那么很容易被美女解释为英雄的出现才是她紧张的理由。当危险过后,温情和吸引油然而生,爱情佳话也就被广为流传,这就是心理学家沙赫特提出的“情绪三因素理论”,他认为情绪是与刺激、生理唤起、认知标签有关。  

那么说到这儿,二姐对爱情又有着什么样的期待呢?我相信两个人在一起,始于颜值,陷于才华,而胜于价值观。社会心理学的研究也证明了,激情爱和浪漫爱会随着时间而冷却,共同的理想、共同的价值观、共同的兴趣爱好才会使这段感情越走越远,人与人交往是有节奏的,产生共振才是相匹配的气场。  

我想其实我就是在寻找这样的他,无论属于我的爱情什么时候来临,无论未来我将会遇到怎样的人,我都愿意做一个独立的自己,不断充实自己,因为我相信这样的他一定希望我真实,从容,美好。有人因为爱情变成了更好的自己,有人则因为更好的自己才遇到了最好的爱情。

请问在座的朋友们,你们遇见自己的爱情了吗,又是属于哪一种呢?无论是哪一种,最后二姐想说的是,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应国家政策人人生二胎。感谢大家的聆听!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