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市社会心理学会>> 会员文章 科普文章>>正文内容

金琦:读懂对方,感受幸福

尊敬的评委,各位老师: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评委老师给我这次机会,让我再一次站在这里和大家交流,感谢本次活动的组织单位为这次活动辛苦付出,我先做个自我介绍,我是一名护士,也是一位心理学爱好者,我叫金琦,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读懂对方,感受幸福》。

林语堂曾说,人生的幸福,无非四件事:能睡在自家的床上,能吃到父母做的饭菜,能听爱人讲情话,能陪孩子玩耍。那么,怎样才能拥有属于自己的幸福呢?其实幸福很简单,只要我们能用心读懂彼此,幸福就在你我身旁。

我有个5岁的女儿,刚上幼儿园中班,这段时间,老师让小朋友回家,练习拍网球。周一晚上,我陪她在小区里练习,她认真的拍着网球,练着练着,从一个都不会拍,到会拍5个。正好在这时,楼上有一位比她大1岁的小姐姐也过来拍网球,当看到那个小女孩拿着网球连续拍了十几个,在一旁的我不由称赞道:“贝贝真棒,可以拍这么多。”我女儿听到后马上对我说:“妈妈,我也拍了5个哦”当时的我顺口说了一句:“人家姐姐可以拍十几个,你才拍了5个。”话语刚出,我看到了女儿的小脸上流露出了不悦, 拍网球的积极性也没有之前高了,那时有些着急的我还批评她不用功。回家后,我静静的思考了这件事,发现,那时的我,根本不懂女儿的心,其实她在练习拍网球的过程中,通过自己的努力,正在慢慢的进步,她当时说的那句话,内心真正的独白是:“妈妈,我也在用功练习,现在已经有了一点小小的进步,你有没有看到我的努力呢?”想到这里,我心生惭愧和内疚。第二天,我和女儿进行了交流,我告诉她,“妈妈看到了你那天在练球时的努力和进步,妈妈很开心,希望你多些练习,有更大的进步”,女儿听了,笑呵呵的点了点头,伸出她的小手拉着我说:“妈妈,现在你陪我去练习拍网球”说着,便拿着网球快乐的下楼了,当我看着她拍球的身影时,心想:感谢女儿,是她教会了我,要读懂孩子的内心,才能更好的陪伴她成长。

在生活中,我们不仅要读懂孩子的心,也要读懂另一半的内心,让彼此在情感中感受幸福。那么,我们在和另一半的相处中,是否有读懂对方的内心,了解他的心理需求呢?其实,每个成熟的男性身体里都住着一位小男孩,这位小男孩心中都有一个小问号,那就是我有没有让别人瞧得起?不管变成多成熟的男性,这个小问号依然存在。所以,男性的心理需求是:能力被肯定,才华被欣赏,努力被感激。而每个成熟的女性身体里也住着一位小女孩,这位小女孩心中也有一个小问号,那就是我有没有讨人喜欢?不管变成多成熟的女性,这个小问号也依然存在。所以,女性的心理需求是:时常被关怀,想法被尊重,付出被肯定。只要我们能读懂彼此的心理需求,在沟通中多一些赞美和肯定,用对方喜欢的方式去表达自己的爱,那么,这份爱才能更好的滋养彼此。

感谢生活,因为读懂对方,让我感受到幸福。在心理咨询的工作中,也让我感受着同样的幸福。在从事心理咨询工作的几年里,从所接待的个案中,得到一个很深的体会:无论是看似普通的婚姻情感上的纠结,或是对孩子教育中的困惑,又或是在工作生活中的艰难……所有种种表面问题的背后,一定会有一个深植于内心深处的痛点,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情结。而这个情结就是在成长过程中埋下的种子,一旦有了适合它生长的“土壤”和“环境”,它就会迅速生长,进而影响来访者的生活。各种危机事件就像是最适合情结“生长”的环境,使它能在很短的时间里被快速“激活”。因此在咨询的过程中,我们要读懂来访者成长过程中的那个痛点,才能更好的引导来访者自己去解决所面对的问题。这是与来访者一起探索心灵的过程,用心的读懂他们的内心,让我看到了在每一位来访者身上那份难得的,面对人性真实一面的勇气和力量,这份勇气和力量也让我为之深深感动。在帮助每一位来访者解决心理上的困惑和无助后,自己从中也学会成长。由于来访者咨询的大多是婚姻家庭及亲子关系方面的问题,在与他们沟通的过程中,自己也在反思,与孩子、与家庭的相处中哪些方面做得不够,从而去弥补,去学习并自我成长。感恩心理咨询这份工作,它让我学会助人和自助,也让我在这个过程中感受着幸福。

在人生的大舞台上,我们每个人都扮演着多重角色。每一个角色都赋予了我们使命和责任,同样,也带给了我们幸福和快乐。我相信,只要我们能读懂彼此,幸福将永远围绕在你我身边!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