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市社会心理学会>> 学会动态 新闻动态>>正文内容

记录孩子们的点滴成长

萧伯纳曾说:“有信心的人,可以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 自信心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从孩提时代就应该重视自信心的培养。

为了让小朋友们的自信心得到提升,湖州市社会心理学会的老师和志愿者们走进湖州市月河教育集团浮玉校区,带给孩子们丰富的心理教育课程。这个系列课程计划从201810月开始执行,经过了近10个月时间,其中包括8次团体辅导,2次成长营还有9次一对一辅导,从各种方面提升孩子的心理素质。

这次“晨心计划-自信比黄金更贵”活动,是整个课程的最后一个成长营,更是一次孩子们向周围的人展示自己在这段时间的成长的成果展示。

629日的早晨,我们的志愿者老师们早早来到会场,进行精心的布置,等待学员们的到来。小朋友们来到会场之后,老师鼓励大家突破自我,积极主动,将自己的感受在众人面前表达出来。

首先,长湖民警徐超给大家带来第一个活动——《15毛》的团体游戏,在这个游戏当中,学员们进行了分组并且很快地融入了集体,活动的气氛十分活跃。接着,大家观看了短片《没有不可能》,让孩子们发现了自己平时没有注意到潜能,并且对实现自己的梦想增添了几分勇气和信心。

在牵手人生游戏的环节中,主负责人冷老师主持带领所有人进行。孩子们和他们的父母在设置人生障碍的会议室内,被分大人和孩子两队。大人们被蒙住眼睛,孩子们带领其走障碍,但是被带领者只要碰到障碍路上的电网,他们就“牺牲”了。当40个孩子带着大人走完全程之后,“牺牲者”全部躺下,身上盖白布,模仿“牺牲”。这时孩子们纷纷蹲在父母身边,思考一些原本不会想到的,生命中的无常之事。(在这过程中,每个临时家庭的心理咨询师密切关注自己小组中孩子的反应,及时做心理关怀,避免带来印痕)之后,孩子们和父母们相互分享了自己这个活动中的心理状态,让双方更好地了解了对方的内心想法,更加珍惜亲子缘分。此时,会议室内一片温情,甚至有许多家长和孩子眼角闪着泪花。

到了下午,冷老师带领大家玩了一个名为“主动人生更自信”的游戏。教练们把从平时团体辅导等活动中了解到孩子们想要6件梦想物品展示给大家(这六件梦想物品全部由赞助单位湖州谧悦艺术培训有限公司提供),并且让孩子们思考为什么想要把它当作人生梦想以及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来争取自己的梦想物品。在这个活动中,孩子们使出浑身解数,展示自己的才艺。有的一展歌喉,有的炫了一把精彩的球技,有的背诵优美的诗歌,哪怕暂时没能赢得礼物,也会迎难而上,再次尝试。大家的热情让志愿者老师们都为之感动。幸运的学员获得了梦寐已久的礼物,但是有获胜就会落空,孩子们也都没有气馁,愿意再次努力,争取实现梦想。

到了整个活动的重头戏“自信的我”——从主持、音响、投影设备、表演等各种全部由孩子们自己组织的表演晚会。这次晚会的观众不止父母老师,还邀请了湖州当地的媒体观摩指导的同时,对本次活动进行推广。孩子们精彩的表演获得了观众一致好评,也为这十个月的课程画上一个圆满的句点。通过这次活动,更多的人能够关注到青少年的成长,协助他们更自信的面对未来。

在这次活动中,首先孩子们自信心得到了增强,自卑感逐渐克服,因为孩子们能鼓起勇气在众多家长和老师面前发表自己的看法,并且交流时能够做到正视对方,并且发现自己的情绪。另外,孩子们的抗压能力也都到提升,因为在游戏中遇到了许多障碍都需要不断突破自我。最后,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能力也获得了提高,从他们积极追求自己的梦想物品和在晚会时主动负责自己的任务中也能看到这点。

在孩子的成长当中,我们认识到:一个人成绩好不好,不关乎一生;一个人自信不自信,却决定一生;自信心是人在社会生存的必备品质!自信,比黄金更贵!

特此感谢资助单位:浙江心基金慈善基金会;赞助单位:月河教育集团浮玉校区、心助心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湖州谧悦艺术培训有限公司等的大力支持!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