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市社会心理学会>> 会员文章 科普文章>>正文内容

张媛:通俗易懂的心理学

尊敬的评委老师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今天的第17号选手,我来自湖州市红十字会,我叫张媛,张飞的张,彭丽媛的媛,记住张飞记住我们的国母你就能记住我,同时的名字也源于我的爸妈,我爸姓张我妈姓袁,于是我就有了张媛这样一个十分响亮的名字,现在你记住我了吗?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通俗易懂的心理学》。 

我是一名国家二级咨询师,学习心理学11年,我深爱着我的专业,也深信心理学一定能为人类创造财富和价值。现在心理学已经被大面积的普及,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不过还是有很多人对它有着各种各样的误解,就像我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景。当别人知道我是心理咨询师以后几乎都会问同样的一个问题“那你猜猜看我现在在想些什么?”,在他们的眼里心理学和读心术没有什么差别,普通人在心理咨询师的面前就应该是透明的,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那么心理学究竟是什么了?一个简单的游戏就可以告诉我们答案。

在我的手边有一个袋子,里面有一样东西,你不知道是什么,我也不知道。那么现在就让我带领大家玩一个“猜猜看”的小游戏。我伸手摸了下,发现它表皮是光滑的,是圆圆的,并且应该是黄色、红色或者绿色的,它是一种水果咬上去应该是脆脆的,口感甜甜的还有可能有点酸。是的,它就是一个苹果。

我刚才完成的整个摸苹果的游戏就包含了心理学研究的所有对象,不信我带大家一起看看。我说苹果表皮光滑的,这是感觉。我说苹果是圆的然而我并没有用手全部握住,这是知觉,对感觉进行了整合。我没有用眼睛看却知道它可能的颜色那是因为我曾经吃过,所以我能在脑海当中提取这些信息,这就是记忆。之后我不能直接告诉大家这是什么而要把它所有属性在脑海里进行整个,这个过程就是思维。最后我需要把我所整合好的信息传递给大家就需要用到言语。整个过程有感觉、知觉、记忆、思维、言语,而这些在心理学中被统称为认知,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知情意中的知。

那么情和意在哪里了?不着急,我们继续看,现在这个苹果如果能作为奖品奖励给我,那我一定是很开心的,情绪情感表达出来了,这就是情。我原本可以坐着和大家聊甚至躺着,但我却克服了想躺想坐的愿望站在这里完成了这个游戏,这就是意志。现在知情意都有了,而这些就是心理学研究的所有内容。简单通俗易懂,并且伴随着我们每一个人每一天在我们的身边。现在你还觉得他很神奇吗?

现在,你还会问我那个奇怪的问题吗?

我的宣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