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市社会心理学会>> 会员文章 科普文章>>正文内容

张亿丰:心,需要血肉浇灌,更需要你我的呵护

各位同学,老师大家好!我是来自湖州吴高的一名16届新生,很荣辛有这个机会参加这次的演讲,接下来希望能通过我的演讲能让大家认识认识我,和我成为朋友。

回顾高中三年,除了学校给我在学习当中带来的许多东西之外,还有许多许多更加可贵的,无形的东西,三年中,我是学生会社会实践部部长,纪检组检长,古风社创始人,团支书,红十字小组成员等等的一系列职位在无形中给了我许许多多的机会去接触这个社会,去接触形形色色的人,也让我对自己的故乡更加熟悉。在学习方面我获得过化学竞赛三等奖,也曾获得杭州作文比赛的一等奖,不断地学习磨炼让我明白社会百感交集,心情百态,每个人在完成自己的理想,在学习中都离不开一个强健的身体,更离不开一个健康的心里。

这在平时的生活中我经常参与一些志愿活动,有些自己组织,有些团体参加,高二获得了优秀志愿者的称号,也和湖师的学长学姐们一起参加文艺表演,我其实个人还是喜欢有意义的志愿者,喜欢实践,喜欢付出,喜欢帮助有问题的人,那些弱势群体,那些心中住满困惑的人们。今年暑假,我发起组织去了妙西的动物保护中心帮忙,也和同学在帮助联系上海WABC的无障碍艺途的特殊儿童们,我很开心能收到他们的欢迎,也能走进他们的心里,一颗需要呵护的,有创伤的心。

因此,我今天的讲话的题目是《心,需要血肉的浇灌,更需要你我的》。

  同学们,你可曾为一点小事而气恼过?你可曾无缘无故地感到郁闷不快?你可曾抱怨生活的不公?你可曾对前方的困难望而却步?如果有,那么就要问问你的心理是否健康!心理学家告诉我们:人的健康一半是身体健康,一半是心理健康。现代的人们在重视身体健康的同时,越来越重视心理健康。 回想奥运赛场,世界高手云集,竞争异常激烈,由于心理的作用,导致了比赛过程中的各种戏剧花絮,不仅令比赛更加扣人心弦,也令世人回味无穷、感慨万千。张梦雪凭借实力和顽强的心里,所谓的那张冷漠脸引得了首金,而在雅典奥运会,射击运动员埃蒙斯在前9枪一路领先的大好形势下,最后一枪仅仅打出4.4环,使得心理素质稳定的中国运动员邱健意外登顶。可以说,雅典噩运已经成了埃蒙斯心中的魔障,他又一次在最后时刻把金牌拱手相让。不是输在射击技能实力上,而是输在关键时刻的心态上。今由此可见,良好健康的心理是多么的重要! 心理是否健康,小而言之,影响着一场考试的得失,影响着一场比赛的胜负;大而言之,影响着人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影响着班级、学校的和谐,社会的安定。

  我们怎样才能拥有健康的心理? 首先,正确认识自己,不要自卑,不要自负,要自信,相信自己。天生我材必有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要正确面对挫折或失败,相信失败是成功之母,饱经风霜、历经坎坷的人比一帆风顺的人更能忍受挫折,更能有所作为。

  其次,正确与人交往,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和谐的人际关系来自于对别人的爱心,来自于对别人的尊重。把你的爱心与老师、同学分享,你会得到更多的快乐;把你的意见与别人沟通,你会得到许多有益的忠告;与人分享快乐,快乐会加倍,与人分担痛苦,痛苦会减半。多给别人力所能及的帮助,送人鲜花,留已芬香,多尊重别人,多体谅别人,多听取老师、父母、同学的意见,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经常真诚地对人微笑,传递快乐!享受快乐!

  再次,正视现实,勇于解决问题。正视困难与挫折,勇于面对现实,找出问题的解决办法,而不企图逃避,推卸责任。

最后,情绪稳定,性格开朗。养成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信念,只有这样才能性格开朗,目光远大,心境愉快,才能胜不骄,败不馁。

很多演讲到这里就结束了,而我今天还想讲,当我们拥有一颗强大的内心的时候,是否想过,那些残疾的儿童。那些自闭症的儿童,那些抑郁症的人,那些孤寡老人,那些病人,那些弱势群体,那些青春的犯罪儿童,他们还身处在阴影的世界里,还处在生与死的边缘,你是否想让他们走出阴影,用自己的积极向上去感化他们,当我们拥有强大的健康的心里,是否愿意倾听他们的那颗冰封的心,是否又愿意用有温度的言语去灌输他们,是否愿意陪伴他们,他们需要我们,那些阴影的心需要我们去点亮。

同学们,让我们打开心灵的窗户,让理智、和谐的阳光滋润我们的心灵。从现在开始让我们人人都拥有一个阳光的心,串联你我他,心需要血肉浇灌,更需要你我的呵护。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讲完了。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