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市社会心理学会>> 会员文章 科普文章>>正文内容

沈翔鹰:挫折,儿童发展过程中不可不少的一课

        我是来自湖州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沈翔鹰,现在从事业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相关工作,我也是土生土长的湖州本地人。从高中毕业考取大学后,我就一直在外地求学,在机缘巧合下,我选择了心理学这一朝阳专业,并且完成了本科学习和研究生学习的求学过程,这让我充分领略了心理学的魅力。而且,现在也有幸能从事这方面的工作,用佛家用语来说,可能是“前世作孽”。今天,我想从教育心理学的角度作一篇演说,题目为“挫折,儿童发展必不可少的一课”。

  

 一只蝴蝶在蛹里挣扎,用尽全力要破茧而出。一个小男孩在观察着,看见了蝴蝶所有的痛苦挣扎过程,以及蝴蝶多次努力不果,男孩心里很着急。于是男孩跑回家去,拿来一把剪刀,把包裹着蝴蝶的茧剪开,帮助蝴蝶出来。当小男孩看着趴在地上的被他“救”出来的蝴蝶,渴望着看蝴蝶环绕他飞舞的情景时,他却忽然发现,这只被他救出来的蝴蝶,不会飞!无论蝴蝶的翅膀如何舞动,它就是没法飞起来。过不了多久,蝴蝶在男孩的眼皮底下死去。  
据说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蝴蝶从蛹变成美丽的蝴蝶,需要经历极艰难极痛苦的蜕变,只有凭它自己的力量拼死挣扎,它才能破茧成为一只美丽的蝴蝶。而如果没有这种痛苦的蜕变作为前提,蝴蝶便永远无法成为真正的蝴蝶。  
那么,同样的道理!我们的孩子成长的过程,尤其是心理发展的过程,何尝不是一种“破茧变蝶”的过程呢!这段时间是开学季,不论大学生、小学生,还是幼儿园小朋友都要进行入学教育。正巧,我们家邻居有个小男孩要去读幼儿园的小小班。连续三天,小男孩每次早上都哭爹喊娘,不想去幼儿园。去了幼儿园,也是不参加活动:中午不吃饭,饭后不午休,总让幼儿园老师抱着。这么一折腾,年轻的妈妈心软了,看着自己的孩子这么受苦,就暂停了小男孩上学的事情,让他在家调整。我们暂且不论,幼儿园小小班生活对孩子有什么大的作用。但,这位妈妈的行为,不是跟那个拿剪刀帮蝴蝶破蛹的男孩子惊人的相似吗?那个受尽苦难的3岁小孩不就是那只正在挣扎破蛹的蝴蝶吗?  
 心理学上,将人的成功用三个商数来表达。它们是:决定人智力、认知能力、思维判断的智力商数,即我们经常讲的IQ;第二,是从新世纪在全世界范围内火热起来的,情绪商数,即EQ。它主要是在人际关系处理、情绪情感表达、意志力坚持等方面发挥作用。这两个商数,社会上很多人都熟悉!第三,还有一个就是逆境商数,即所谓AQ。对于成功人士的研究发展,个人成功与否,其实AQ的作用绝对不能忽视!因为,我们知道“人生在世,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如何面对自己的困境、挫折,是我们每个人都会思考的命题。
        对于小孩而言,我们的教育,可能就恰恰忽视了儿童逆商的培养!这让我联想到现在大学生居高不下的自杀率可能与这有某种联系!其实,逆商培养最重要的原则应该是:鼓励但不帮忙!教育最失手之处乃是父母插手太多。当看见孩子身陷困境,父母或祖辈内心便焦灼,赶紧上前保护或者帮忙甚至包办,这样孩子便失去了面对困难自己处理的能力。一百年前,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中的一段话: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所以,我在此呼吁, 孩子就是那个即将出茧的蝴蝶,为人父母者,则是在旁边观看的那个小男孩。请记得收起你的剪刀,让孩子自己破茧而出吧!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