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市社会心理学会>> 会员文章 科普文章>>正文内容

王丽英:原谅生活中的不完美

首先我给大家分享一个在网上曾经流传的视频:那是在一位刚刚去世的先生的追悼会上发生的故事。  

在视频的开始,司仪说:“李太太,你应该有很多话吧?”  

太太走上台,平静地看着台下来追悼她丈夫的那些亲友们,说:“在今天这样一个日子,或许我应该说一些赞美他的话,可是那些话已经有很多人说过了。所以,我想和大家说一些他在生活中并不让人愉快的事,希望大家不要介意。”  

这样的开场白让台下的亲友都颇感意外,只见她继续说道:“你们有遇到过早上无法启动汽车引擎的状况吗?”  

大家疑惑地看着她,不知道她到底要说什么。让人想不到的是她居然当场模仿了一段汽车发动引擎的声音。接着,她轻轻地说:“这就是她,我的老公,在床上打鼾的声音。”  

大部分人听后笑了起来,有些人边笑边皱起了眉头:无论如何,在这种场合说这种事都不太合适。  

这位太太却自顾自地说下去:“事实上,打鼾只是开始。他,还会放屁!他放屁放得太大声,还会把自己惊醒!他会惊慌地问,那……那是什么声音?这个时候,我会说:亲爱的,这是隔壁有人在放屁啦,放心,你继续睡吧!”  

台下有好几个太太都心照不宣地大笑起来,而坐在她们身边的老公面露尴尬。然而,这位太太语气一转:“你们觉得这很好笑吗?但是,当他真的病得很重时,这些声音至少让我知道,我的老公仍然活着。”  

她转头看了看自己老公的遗像,哽咽地说:“现在……我在睡前再也听不到这些声音了……”全场一片静默。  

“到生命的最后,”这位太太深吸一口气,继续缓缓地说,“总是那些生活中常常被忽略的小事,让我们永远记得。同样是这些平常让人无法忍受的不完美,一起组成了我们生命的完整。所以今天,我想告诉大家,包括我的子女们,在你们身边陪着你的或者将来会来到你身边陪着你身边陪着你的那个伴侣,他们都会像我的老公那样会有很多的不足,但是,趁现在还来得及,请原谅那些小小的不完美吧!”  

这时,人群中好多都已失声痛哭。  

的确,我们的生活总有不完美。有辛酸的泪水,也有遗憾的悔恨。我曾经也执着于这些不完美:抱怨过老公的不修边幅;伤心过女儿没有考上重点高中;埋怨过领导对我的努力视而不见等等。然而,抱怨、伤心、埋怨过后,却并没有解决任何问题,反而使我身心俱疲。于是,我渐渐放下,学着坦然面对,学着原谅、学着珍惜它们。因为我知道:终究有一天我会失去它们。与其把我珍贵的生命浪费在追求自己所没有的那些东西上,不如低头看看自己手中已经拥有了什么。在低头的那瞬间,我了解了生命的意义,看到了幸福的色彩。

朋友们,世界没有绝对的完美。如果你要刻意去追求完美,那只会让你陷入无穷无尽地烦恼之中。原谅你生活中的不完美吧,然后,抱着积极乐观的心态,在不完美的生活中成就我们自己人生的完美。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