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市社会心理学会>> 会员文章 科普文章>>正文内容

胡成臣:生活不在别处

各位评委老师,各位在场的朋友:  

大家好!  

我是胡成臣,是一名小学教师,也是一名自我探究爱好者。  

之前,网上流传着这么一句话:生活,除了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接着有人说了这么一句话:生活,除了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的苟且。  

很有意思,一个是理想主义,一个是现实主义,当两者碰撞在一起,不知你想说点什么呢?你又会选择怎样的生活态度呢?  

以前的我,会经常陷在生活的怪圈里。  

我给自己设定了很多的目标,比如今年要干什么,要完成哪些事。然后我就按着目标去做,存钱去买个自己想要的东西啦,去考个证啊,去听个演唱会啊,去哪里旅行等等。但是我发现,你在买东西、拿到证书的那一刻的确是非常快乐和兴奋的,可这快乐劲儿很快就过去了,最长的也就能高兴个十天半个月的,最短的可能就几个小时甚至几分钟。剩下的就是空虚,因为不知道接下来要做什么了。Oh My God,怎么回事?我辛辛苦苦付出的努力,换来的快乐居然这么短暂。怎么办?于是,我又开始寻找新的目标,买车、买房、评优、评先进,等着一个一个都实现了,我发现自己还是不满足、不快乐。因为,我的眼里只有别处的生活,那些我没有的东西更吸引我。可到手之后,却一点感觉也没有了。就这样,我快乐着空虚着快乐着空虚着。就这样,我陷入了我所谓的生活的怪圈。  

当我意识到这个怪圈时,我非常迷茫,充满了疑惑,开始焦躁不安,甚至歇斯底里。那个时候,我像是没有了魂,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魂丢的久了,就失去了方向,连质疑自己的声音也弱小了,我感觉一下子失去了所有。  

我开始沉沦。也开始思考人生的意义。  

既然外在的进步都只是原地踏步,是不是我的方向错了。     

我审视自己的内心,我到底想要什么?  

一天傍晚,我在家安静地做晚饭,洗菜的时候看着水流从水龙头里流淌出来,流经蔬菜的叶子,流经我的手指,我感受着手与水与蔬菜接触的感觉,我感受着水的温度,我看着水流下来,流到下水道里,发出各种美妙的声音,想着水与我与蔬菜相遇的故事,感觉真好啊!突然,我看到自己笑了,那种笑停留在脸上,很久很久。我突然发现,这不就是我想要的吗?   

原来,我想要的就是这么简单而又美好的生活。不是别人的,就是我自己的,实实在在的,不用翘头期盼,就在我脚下就在我面前,我能够真真切切感受到的。我发现,我在用心生活了。  

是的,觉察自己,觉知当下,没有什么比这更真实的了。  

以前,我说,生活在别处,我的那些小梦想啊,小期冀啊,原来都只是为了证明我的存在与价值。外在的进步只是你想要获得别人的和自己的肯定。只有不断的自我觉察,才能找到心灵的自由。  

生活不在别处,它就在你用心觉察的每个当下,它在你用心感受的每一分每一秒,它就在你身边,这就是最真实的生活。  

在这个当下,你,就是最真实的你。没有过去与未来,没有空虚与害怕,你把握住的这个当下,就是最美好的时光。就比如此时,我站在这里,与大家相遇。  

好了,谢谢大家,也希望大家能与每一个当下倾心相遇,与每个当下的自己安暖相伴。  

让我们把生活活成一首诗,让远方成为现实!

谢谢大家!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