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市社会心理学会>> 会员文章 科普文章>>正文内容

崔坤:幸福加减法

各位评委老师、同行,大家下午好!  

我是上次那位和您聊“幸福”的崔坤。崔永元的崔,乾坤的坤。湖州现存的少数专职从事心理咨询的咨询师,来自湖州宁静心理咨询中心。  

200341日,张国荣纵身一跃,化作了那朵最不一样的烟火。2016916日,乔任梁死于家中,,关于抑郁症的文章几天内刷爆朋友圈。金钱名誉地位他们都有了,但并没有让他们走在幸福的道路上。获得持续的幸福感,需要具备幸福的能力。今天跟大家演讲的题目是:幸福加减法。  

幸福减法。感谢本次演讲比赛,让我追忆起大学二年级的一段往事。我的大学周末永远都是排满的,做家教做校园代理勤工俭学,担任院系的三个职务。就在我最忙碌压力最大的时候,我失恋了。那几天恰好赶上我的生日,当小伙伴们来跟我庆祝的时候,找不到我。我躲在没人的地方不吃不喝一整天。那段时间我在图书馆拼命翻看心理学书籍。也是那时候对心理学有了概念。有一次我问团委书记心理咨询师的职业怎样?她只跟我说了一句话:你能承受别人把你当情绪的垃圾桶吗?从事心理咨询行业之前,我一直在考量这句话。开始从业的时候,我确实会受来访者情绪的影响,把这种情绪带进自己的生活。慢慢地,我释怀了。我不是垃圾桶,而是把垃圾变废为宝的中转站。  

米开朗琪罗创造大卫的过程就是敲掉多余的石块的过程。我们身上的那些石块就是我们吸收到的消极的东西,甚至是我们曾经受过的一些教育,我称之为文化上的东西。比如,我们对失败的恐惧、我们内心的完美倾向、对成长的恐惧、亲密关系中的障碍等等。正是这些多余的东西阻碍了我们的潜能,而这些潜能一直存在于我们的天性当中。  

减掉自己那些限制我们的石块,剩下的就是优势和美德。关注优势和美德,生活中就充满幸福。老子说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意思是说,追求知识的每一天,我们都会学到某些东西,而在追求智慧的每一天我们都会丢掉某些东西。就是这个意思。  

幸福加法。有人说,人不应该只为了自己活着。婚姻不幸福的女人,为了孩子不离婚的时候,会这样说;有的孩子为了完成父母的心愿,不得不和不喜欢的人结婚的时候,会这样说。似乎很多人认为自己一个人幸福了,就是自私的,是不道德的,是要受到谴责的。假如孩子知道妈妈为了他,在名存实亡的婚姻里饱受折磨,这个孩子会幸福吗?假如孩子遵从了父母的心愿,在婚后不幸福,他的父母会幸福吗?很多人遵守了道德,但没获得幸福;自己幸福了也不一定就是自私。因为自己幸福不是剥夺了其他人的幸福感来获得的,而是做加法的,幸福是可以传染的。一个人幸福可以感染一家人幸福,一家人幸福可以感染一个家族幸福,一个家族幸福可以感染一个群体幸福,一直感染下去。亚马逊流域的一只蝴蝶扇动翅膀,会掀起密西西比河流域的一场风暴。这是同样的道理。  

用减法,去掉自己身上多余的部分,可以幸福自己;用加法,去感染别人,就可以幸福很多人。用好幸福的加减法,整个世界都会充满幸福。我是那个追逐幸福的人,心理咨询师崔坤。

幸福加减法,今天你幸福了吗?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