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市社会心理学会>> 会员文章 学术论文>>正文内容

戴美琴:心理健康教育对高血压合并葡萄糖调节受损者的意义

心理健康教育对高血压合并葡萄糖调节受损者的意义

戴美琴  张永乐  崔雅琴

 [摘 要] 目的  评价心理健康教育对原发性高血压(HT)合并葡萄糖调节受损(IGR)患者的有效性。方法  将57HT合并IGR患者依门诊号按随机数字分别进入教育组28例和对照组29例。教育组在常规教育基础上接受为期半年的心理健康教育,对照组给予常规教育。每位患者均于教育前、教育3个月末及6个月末进行特质性应对量表问卷及测定空腹血糖(FPG)、餐后2小时血糖(2HPG)、糖化血红蛋白(HbA1c)结果 教育组教育3个月末2HPG指标改善优于对照组(P0.05);教育6个月末教育组FPG 2HPG HbA1c指标均得到改善优于对照组(P0.05),同时采取积极应对方式的人数多于对照组(P0.05)。结论 心理健康教育能提高HT合并IGR者的应对方式及代谢控制。

 

高血压人群发生DM的危险为非高血压人群的2-4倍,而伴发糖代谢异常后,高血压患者发生心血管事件并发症的危险可增加2-3[1]IGR几乎是所有2DM发病前的必经阶段。国内外多项研究显示,高血压合并IGR的发生率早已达到较高的水平[2]。国际糖尿病联盟(IDF)指出DM防治政策重点在于早期教育,即在IGR阶段进行教育,因为在IGR阶段进行教育可能延缓、减少其向糖尿病的转变。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结果证明DM的发生、发展及预后和心理社会因素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本研究旨在探索以心理健康教育为主的干预模式对HT合并IGR者血液实验室指标及应对方式的影响。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采取方便抽样法选择20106月至201012月在我院门诊初次体检血糖在IGR范围内的129HT患者,征求同意,择日再次重测血糖及餐后2h血糖值,将符合标准的60例作为研究对象,依门诊号按随机数字表分组法分别进入教育组和对照组。入选标准:①依据2003年美国糖尿病协会(ADA)诊断标准,即服糖后2h血糖≥7.8mmol/L且〈11.1mmol/lIGT;空腹血糖≥5.6mmol/L且〈7.0mmol/LIFG;②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能力;③自愿参与本研究者。排除标准:①精神疾病患者;②重要脏器严重功能衰竭者;③血压>180/110mmhg; ④精神症的患者; ⑤严重的心律失常。研究结束后,教育组29例;对照组28例,脱落3例,原因分别为离开本地1例,不愿意继续参与研究2例。教育组男15例,女13例,年龄316455.77±11.93)岁;对照组男16例,女13,年龄3263 (54.86±12.03)岁。两组患者性别、年龄、职业、血压、身高、体重、受教育程度、应对方式、个性特征、近一年内的生活事件等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均P>0.05)。

1.2 方法:①代谢指标测定:每位患者均于教育前、教育3个月末及6个月末测定空腹血糖(FPG)、餐后2小时血糖(2HPG)、糖化血红蛋白(HbA1c),采集者为参与研究的护士,她们均为本院糖尿病教育小组成员,主管护师以上资格,具有糖尿病教育经验及良好的沟通能力,其中2名具有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资格。②问卷调查,包括患者一般情况调查表;由姜乾金编制的特质应对方式问卷[3]。量表要求患者本人亲自填写,研究者对量表进行必要的解释和说明。

对照组参加医院每季一次的糖尿病俱乐部教育活动;教育组在此基础上,实施为期半年的心理健康教育。前2个月为认知教育期,第34个月为行为教育期,后2个月为教育强化期,共18次。

认知教育是通过改变思维和行为的方法改变不良认知,达到消除不良情绪和行为的短程心理疗法。每周一次,共8次。采用团体与个体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团体教育地点为门诊健教室或棋馆(教育组一患者自己开设,免费提供),每次教育时间为11.5小时。教育主题:第一次:我生活中不良遭遇。第二次:我是怎样看待疾病的。第三次;生活中谁能帮助我?第四次:HT合并IGR可能带来的危害。第五次:积极与HT合并IGRDM抗争。第六次:讨论社会因素中的正、负性体验。第七次:积极防御。第八次:向患者布置认知性的家庭作业。

行为教育包括呼吸配合、想象或骨骼肌放松训练。第3个月每周一次,第4个月每2周一次,共计6次,每次3050min。让患者躺在床上,轻闭双眼,自然地做几次深呼吸,集中注意力,从头顶到脚底或从脚底到头顶按顺序逐一放松各个部位的肌肉,此间护士给予指导性语言引导。训练结束后让患者做数次肢体屈伸活动,使其带着轻松愉悦的感觉离开。同时布置家庭作业,即按所学的放松方法,坚持每天进行练习23次,每次不得少于20min

教育强化主要采取持续督导,及时反馈的方法强化患者的认知体验和放松训练的应用。在第56个月,患者每两周来院随访一次,共4次。

1.3  评价指标:调查数据采用SPSS 11.5软件包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达,计数资料比较采用 X2检验。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结果

2.1  两组患者心理健康教育前后临床指标比较,教育组实施心理健康教育6个月末临床指标改善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见表1

 

讨论  

3.1  心理健康教育能提高HT合并IGR者的积极应对方式。应对方式是个体面对各种应急事件时出现的相对稳定的应对行为和认知活动[4]。积极应对有助于缓解压力和紧张,帮助个体最终成功地解决问题;消极应对往往采取回避和发泄的方式,不能建设性的解决问题。应对方式的不同直接影响患者疾病治疗的积极性和依从性。我们首先采取认知重建让其正确认识HT合并IGR然后通过放松训练、正强化良性行为和提供社会支持等认知行为技术帮助患者提高其应对技巧,最终使患者在遇到应急事件时能从容地应对。本研究证实,通过心理健康教育,教育组采取积极应对的人数显著增加,有利于血糖的控制。

3.2  心理健康教育能改善HT合并IGR者的糖代谢水平。一些学者发现,糖尿病的发展和治疗效果受患者生理、心理状态影响,心理、精神状态好的患者,血糖、糖化血红蛋白等生化指标也容易控制。本次研究在实施心理健康教育3个月末两组间2HPG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HPG是患者在进食后2h内,受膳食性质及食用量、精神状态、合理运动等综合作用后血糖代谢结果。该结果说明心理健康教育后患者接受干预的依从性得到提高,从而导致血糖代谢改善;而FPG反映的是超过8h无能量摄入时的血糖代谢情况,排除了饮食的影响,体现胰岛分泌胰岛素的能力,它的改善是相对长期的过程,而糖化血红蛋白是反映患者在监测前23个月的平均血糖情况,所以在教育3个月末FPGHbA1c虽有下降,但与对照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这个结果与国外研究短期教育对HbA1c的改善没有影响[5]是相一致的。在6个月末,教育组患者FPGHbA1c也出现差异,这些结果说明心理健康教育对血糖代谢是有作用的,各项指标的变化与教育执行的时间有关。

 

HT合并IGR患者作为重要的糖尿病高危人群,除积极进行血糖异常的筛查外,采取系列的心理健康教育,对控制糖尿病的发病率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值得推广应用。这项工作需要一定的时间、精力和人力,需要在政府的干预下,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机构及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合作,由专职人员对社区HT合并(或)IGR患者进行集中教育、督导和管理。

           

参考文献 

[1] 华琦,任海荣. 合并糖代谢异常的高血压患者预后调查与分析[J].实用老年医学,2011,(5):365-370.

[2] Jia WP,Pang C,Chen L,et al.Epidemi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f diabetes mellitus and impaired glucose regulation in a Chinese adult population:the Shanghai urban communities [J].Diabetonal,2007,50(2):286-292.

[3]  姜乾金.医用心理学[M].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110.

[4] Franeiesi M.Pellegrini F,Berardis G,et al.The impact of blood glucose serf-monitoring on metabolic control and quality of life in type 2 diabetic patients: an urgent need for better educational strategies[J].Diabetes Care.2001.24:180-1877.

 [5] Davies M,Heller S,Skinner T,etc.Effectiveness of the diabetes education and self management for ongoing and newly diagnosed(DESMOND)program for people with newly diagnosed type 2 diabetes: cluster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J].BMJ.2008,7642(336)491-495.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